昨天还读了另外一篇小故事,叫做《钉子与洞》,主要讲的是人得控制好自己的脾气,那样才不会失去珍贵的东西。

故事概要:

有一个坏脾气的男孩,他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个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第一天,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于是,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而乱发脾气。他告诉父亲这件事情。父亲又说,从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给拔出来了。

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栏上的洞。这些围拦将永远不能回复到从前的样子。你生气时候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象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其实我自己也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虽然在公众面前会控制得比较好。但是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我却总是耐不住性子,时常向他们大声嚷嚷,有时候也搞得很不愉快。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对外人我尚且能够忍让,为什么就不能原谅自己最亲的人的一点小小的过错呢?人就是这样,只会珍惜得不到的或者是已经失去的东西,对于眼前美好的事物却不懂得好好珍惜。这不就是“舍近而求远”吗?

天下的道理,永远都是懂的人多,做的人少。希望我不会是后者。

学会珍惜眼前的事物!

Jeff

23 July, 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