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题目为“「創做力」,超強的成功武器”。作者叫Mr.6,很Unique的一个名字。

这篇文章所说的“创做力”,其实有点像余世维老师经常讲的“执行力”。但是我又总是觉得其中有点不同。真是“似是而非”。

我从大二开始就很喜欢余世维老师的讲座,觉得他是我人生道路的一个导师,虽然他并不认识我这个学生。

执行力,有着太多的定义。但是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把想法付诸实践”,然后“Get Things Done”(GTD).

记得大二看了很多书和听了一些讲座后,我自己也曾经总结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必须有点“想法”,否则不会有多大出路。但是如果只是停留在“想”的层面,而不付诸实践,跟没有“想法”的人没什么两样,甚至可以说还比不上那些没有“想法”的人。这就是有没有“执行力”的最好表现了。

回到“创做力”,我又想到了另一件不久前发生的事情。想当初,Francis让我搞Reading Club的时候,我一口就答应了他,并且跟他说我对搞好这个Reading Club很有信心。当然,我不只是嘴上说说。答应了别人的事情,我总是会做好自己功课的。我开始想:我要怎样才能把这个会占用大家休息时间的Reading Club搞好呢?又做调查,又做计划…最后还让我想出了搞一个Blog做为一个知识分享平台这样的Idea。可以说,为了Reading Club,我是费尽心思,能想的都想了,能做的都做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我太想把Reading Club搞好了。说白了,就是我心里太害怕推出Reading Club后会得到不满意的效果。于是我找人讨论,征求同事的意见,又做了很多工作,但就是找不到一个Perfect的方案出来。加上平时工作也忙,所以不知不觉,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除了向Francis汇报过工作进度外,真正执行的东西是“零”!

有一天,Francis找我了,他说我是不是跟其它大陆人一样,都是嘴上说说,但是事后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原话:“說時有心無力, 做時天下無敵”)这让我一时接受不了,要知道我自己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就是“Keep my words”,我说到的,我就努力去做到,绝对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我平时最讨厌的也就是这种人。天啊!!!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后来跟Francis又沟通了一次,在Francis的指导下,我自己也想通了。 其实在现实工作中,100分几乎是不可能的,80分就已经算是“Excellent”了。工作的时候应该是Task-oriented and Result-oriented,不能拖拉,这样才能满足客人的需要。

工作就像开车,你永远不能等到前面所有路口的交通灯都转绿灯了才开车,那样车永远都开不了。 有时候就算“摸着石头也能过河”呢。不试试,又怎么知道行不行呢?试了不行的话就像Anthony Robbins说的那样:Change another approach.

也许你会问“How many times should I change another approach if not succeed?”

答案其实也很简单:“Change until you succeed!”

Keep thinkin’

Jeff

24 Jul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