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断断续续地听了余世维老师关于职业化讲座的MP3,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之后,收获颇丰。

怎样能让自己表现得更专业呢?我自己就是不大专业的人。

突然想到我每周三Deliverability Team的weekly update meeting的时候,我表现得不够专业。并不是因为我没有准备好,也不是因为我讲的内容很差,而是因为我表达的方式,技巧不够专业,而且很多应该想到的问题没有想到。

1. 过度谦卑

一般来说,我需要update的资讯比较多,所以之前也会做好充分准备。但是我跟其它同事update的时候,总会自己把自己放在太低的位置,显得有点过度谦卑。

虽然我是刚刚工作不久的新人,但是作为一个已经踏入社会的人来说,我不能因为他是我的上司或者是老板,就表现得过度谦卑。当然,一个虚心求教的心态是必须的,但是这两者没有冲突。

当我准备充分的时候,我应该充满自信,并且用一种很专业的方式跟同事update工作进展情况,而不是像小孩跟家长报告似的,更不应该是把它当成一种任务。在主人翁精神这点上,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

总之,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一定得好好注意我自己的语音语调,让自己变得专业一点,至少听上去很专业。

2. 身体语言太多

我讲话的时候,身体的小动作太多。比如双手击掌,虽然看上去很有激情似的,但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现在我应该好好建立自己的品牌,保持好的形像,以后工作起来也才能得心应手。

3. 思维局限

我的思维能力比较一般,一般都是完全上司交待的任务就满意了。但是,我真的很少,甚至从来都没有想,我应该如何去做得更好,如何做到不仅仅是“Finished”,而且是“惊喜”,也就是more than expect,真的是得好好改变一下,才能创造更好的价值出来。

Keep thinkin’

Jeff

9 August, 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