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上班,经历了两件让我觉得非常ashamed的事情。

事件一:

37路公车上,车上已经站了很多人,当然不会有空余的座位。此时,上来一位至少70岁的老婆婆。我站在下车门那里,第一反应是,肯定会有人让座给这位老婆婆的。没想到她一直走到车中间,居然没有人让座。可悲!这时,老婆婆也没有说什么,伸手握住车上的一根扶手(不懂得应该怎么叫这个东东)。此时,在她正前方,有两个青年人坐在位置上,很直观的能看到这位站着的老婆婆。但他们完全没有让座的意思。就这样,车一直开了6个站左右,老婆婆始终站着。我下车的时候,她居然还是站着!天啊?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些人还是人吗?

事件二:

来到三号线客村站,一如既往,人就跟蚂蚁一样多。车来了,地铁的志愿者说:请先下后上,注意安全。开始还好好地,等到剩下最后几个人的时候,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一幕。在我前方,有一个想下车的人,下了车想出站而已,刚下地铁没两步,我见到她一直向后退,就好像重新进入地铁一样。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其它要上地铁的人为了能抢先上到地铁,把她活生生地挤了进去。好在此时有人在大叫一声,“让人下车先拉”,她才幸免于难。不然,恐怕她得坐多趟地铁了。想起地铁上的广告,“每天我们都抢着……让座”,呵呵,真是搞笑!

这两件事情居然凑巧地发生在同一天早上,真是意外,因为我以前也经常见到有人让座的,以前我都见到先下后上的。

素质,不用说什么,什么素质,真是!想当时坐公车,坐地铁的人,大都是赶着去上班的“知识分子”,礼仪总多少懂一点吧…为什么会这样呢?素质真的这样差吗?

在我看来,这样的素质比你在学校学到的其它任何知识都来得重要!

Jeff

13 August, 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