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婴《韩诗外传》第九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矣。

今天,我看了一个视频,主题是“华人纵横天下”,里面是美国加州阿姆斯壮大学校长黄天中的专访。这个人的经历都很amazing,也是一个很值得尊敬的一个人。但令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他所推崇的孔子的“有教无类”,或者是他创新性的“Impossible=I’m possible”,而是他说的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他像其它很多人一样,都跟自己的父母说“等我长大了我会带给你们幸福”,然而等到他真的有能力做到的时候,亲人已经不在了。好可惜!

记得差不多10多年前,我也曾经跟当时很疼爱我的外婆说,“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顺您。”谁知道,差不多10年前我外婆就因病去世了,只能用心痛和遗憾来形容。

现在的我,也有着同样的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好好努力,带给家庭更幸福的生活。我不想再有相同的遗憾,所以虽然有人会说人生老病死是自然定律,但是我也有我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写这篇Blog,就是想时刻提醒自己,孝顺父母不一定是要等到自己成功的那一天,就算是现在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可以通过一些小事情来表达我对父母的孝顺之心。我不会等到我成功的那一天才开始做,我会从现在开始做起,只要是能够让父母开心,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爸爸妈妈都会很喜欢的。

Jeff

26 August, 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