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一直都是很奇妙的东西。

从刚开始上大学到进入工作,我的心态在不停地变化着。Notice or not, it is constantly changing.

大一至大三上学期,我一直是很aggressive地进取着。不断学习,不断参与社会活动,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着一切可以吸收的知识。那时的我,可以说是有点莽撞,但却很有激情,可以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概括,什么事情都觉得自己可以做到。也就是在那段时期里,我积累了很多很多,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大三下学期到大四下学期开始工作前,随着不断吸收知识和积累经验,我的心态相对成熟了一点。比如,我开始知道大学生不能太浮躁,不能自以为很了不起。我开始看《道德经》,开始喜欢《四书五经》,越来越推崇余世维老师的讲座课程。这段时期我算是比较正常地向成熟靠拢,虽然学知识没有以前那么疯狂,但却相对平稳。

开始工作后,我开始意识到大学期间积累下来的知识能够让我更快更好地转换角色,适应工作生活。我正在实践我所学到的知识。同时我也发现,虽然很多东西我都知道,但是在现实工作中,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我会忘记利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去调整自己的心态。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抱怨。理智地说,一个人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不应该抱怨,因为抱怨其实没有什么作用。我们应该着重于能够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我自信在从大二开始,我已经极少抱怨,因为我深知抱怨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工作后我发觉有时我会不自己地向同事抱怨工作负担太重之类,心态也有很不稳定,有时会因为有太多任务要做没有休息时间而觉得烦闷,暴躁。每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自我调整,但是人很奇怪,心态也很奇怪,好像我总会忘记人不能抱怨似的,我偶尔会不自觉地抱怨。这样的过程一直持续着。

经过很长时间不间断的思考,我觉得其实要人不抱怨其实是不可能的。可能有人会说他能够不抱怨,然而我会说其实是因为你现在所承受的是你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你能很好地解决他。但是,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极限,而当这个极限被打破的时候,抱怨也就随之而来了。我能做的就是:

1. 提高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让自己抱怨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降低

2. 发现自己不自觉抱怨时要及时调整心态,找出解决之道

心态确实是很奇妙的东西,然而每一个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我不能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么我希望我能够在最大部分的时间里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浮躁!

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浮躁!

Jeff

16 Nov, 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