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是充满惆怅矛盾的新年,也是收获坚定信念的新年。

=>奇怪的世界

过年前,一直到年底双薪和年终奖金都成为泡影,才真正相信公司真的什么都不会有。这个世界真的很奇怪:能力高的人不一定拿高工资,高奖金; 追求理想就必须放弃物质上还有金钱上的权利。为什么有能力的人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却不能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和金钱回报呢?

=> 尴尬的问题

回到家里,我开始思索怎样回答那个令人尴尬的问题:过年了,公司有什么福利?

这是一个令人十分讨厌的问题,因为我实在找不出很好的答案。思绪乱飞,什么好的前景拉,什么重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拉,能想到的都想到的,当然也包括我的远大理想…但是,对于周围的人来说,所有的这些经过装饰的答案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我也开始厌烦,期望着这个过年不要见到太多人。我开始在想,为什么我一方面觉得这个公司很不错很不错,但是另一方面,我在跟别人说起我公司一些情况的时候会没有很大的自豪感呢?于是,我开始在想: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果然是万万不能。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能概括这一切了。从管理的角度看,这到底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还是我个人修为还不错,还没有将金钱置之度外呢?我刚刚进入社会不久,这个问题只能留待以后再慢慢摸索了。

=> 现实的将来

这是个很现实的社会。同样,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更加现实。爸爸妈妈开始问我这几年有什么打算,无非就是成家立业之类的人生大事。当然,父母的关心让我的内心感到温暖,但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压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摆在面前,由不得你不去考虑。中国的传统是男孩子26-28岁结婚,按我妈说我已经25了,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想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吧,到时拿什么成家; 放弃自己的理想追求金钱吧,自己又过不了自己那关; 一切都是矛盾的。思绪也在乱飞,很多思想在动摇。心中总是那句:现实好残酷,太残酷了…

=> 佛让一切豁然开朗

我不是一个信佛的人,当然我尊重那些有信仰的人。我自己平时有时也会拜一拜佛,但还没有到信仰的程度。机缘巧合之下,我女朋友找我一起去山的那一边的娘娘庙拜佛,我就跟着去了。娘娘庙有很有佛像供人参拜,我也很恭恭敬敬地跟着我女朋友一起参拜许愿。拜过几位神佛之后,我突然发现,用佛教的话说应该是顿悟,对我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的理想排在第一二位,远远高于其它因素。我同时还有了另一个想法,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拜佛很灵呢?我自己不知道世界上是否有佛,但是佛门土地真的是让心很静,让人很清晰明了地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想要的是什么。有了清晰的目标,做起事来成功的机率自然大了许多。

=> 结论

理想是我的最终目标,在某一时期从事什么工作或者是在什么公司上班,拿多少薪水,都不是最重要。只要方向正确,无论最后成功与否,自己内心都会有一份坦然,一份自豪。

=> 追求心中的理想

说了这么久,好像还没有说我的理想是什么。

很简单,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中国变得越来越强。我最想做的就是a personal development consultant that grows up with Chinese teenages

也许这个理想很远大,也很难实现,甚至会有很多人会付之一笑,但它是我的理想,我会为了它而不断奋斗,不断进取。

追求心中的理想。

Jeff

16 Feb, 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