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开始听余世维老师的《赢在执行》讲座,深深地体会到孔子的“温故而知新”这个道理。好的学习资料一定得不时地拿出来温习一下,除了能巩固以前学到的知识,或者还会有新的灵感发现。一本同样的书,在个人成长的不同时期,读着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心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决定记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或者读后感,日后也可以随时拿出来看看。

 

核心竞争力,俗称Core Competence, Wiki是这样定义它的:

 

Core competency is something that a firm can do well and that meets the following three conditions:

 

  1. It provides consumer benefits
  2. It is not easy for competitors to imitate
  3. It can be leveraged widely to many products and markets.

 

用余世维的话简单地讲就是以下两点:

 

1.       不可替代

要做到产品,服务或者是个人很难有替代品

 

2.       不可复制

要做到产品,服务或者是个人别人很难复制

 

我在想什么才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是说我应该怎样做才能算是有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英文?中国大把“专八”,更不用说那些“海龟”; 口才?我好像现在做presentation还不算是令人满意;够上进?这社会上进的人也很多呀总之,这些素质在这个社会上都是可以替代还有复制的。

 

那什么样的素质是难以替代,还有难以复制的呢?

我心里想的是以下几点:

1.       良好的道德

这个社会少数人道德不行,但道德良好的也不多,估计只有20%,甚至更少

2.       积极主动

这个社会会不计较个人得失,而主动要求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的人也挺少,也就那么20%左右

3.       乐于学习

这个社会的娱乐越来越多,所以很多学习的时间都被占用了,因此能够学习的人已经很少,能够做到乐于学习的人也就那20%左右吧

4.       愿意分享

这个社会能人确实不少,但是能人里愿意跟人分享让其它人也能成为能人的非常稀缺,少于20%

……

这个清单可以很长很长,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清单里面5点左右的话,一般都会有一番作为的,因为20%*20%*20%*20%*20%32/10000, 万分之三十二,不是简单的百里挑一,千里挑一都不止。如果能够做多几点的话,那样成功指日可待。

 

希望我自己也能够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列出自己的一条长长的清单。

 

Jeff

14 July, 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