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局限

 

跳绳:1分钟 240 VS. 360

 

前几天,有个同事跟我聊起跳绳,说他以前一分钟能跳340以上。我一听很是吃惊,马上断定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原因很简单,我初中的时候是体育尖子,最快试过快到连整根绳都承受不了,断了,也就一分钟240。现在突然有个人跟我说他能在一分钟内跳多100下,真是打死我我也不信。

 

我一开始极力跟他辩论,但后来他告诉他的方法,原来跟我的有很大不同。我每跳一下,绳子也过一下,但是他是每跳一下,绳子过两下,所以数量上也就多了很多。我想了想,虽然自己没有试过,但是按照他的做法,340也是情理之中的。

 

触动: 思维局限

 

这件小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开始反思,为什么我的思维存在如此局限。正如穷爸爸富爸爸里面说的,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到。因为很多我们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别人都做到了。

 

思考:开放的眼光

 

对于很多事情,我们不应该用我们自身的经验去局限它。在听到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不应该是去反驳它,也不是去证明它是错的,而是要以一种开放的,好奇的心态,去听听为什么别人说它是可能的。或许,我们就能从中学到很多。

 

好的就学习吸收,不好地就当是学会如何过滤一些不实信息。何乐而不为呢?开放我们的思维吧!

 

Jeff

3 September, 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