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老板呢?

roup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不停地领会”proactive”的含义,而令我惊奇的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与知识的增长,”proactive”就像software一样,需要不断升级的。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都是“找出可能找到的最好的解决方案(best possible solution),然后把事情做成(Make it Happen)”。在思维上,我一直是self-employed (自己是老板,公司是客户),我要尽我所能,为客户解决所有问题,创造最大的利益。而我的局限就是当我觉得再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说,现阶段这件事情暂时不可能实现,也就是所谓的“放弃”(give up)。

想想好像没有什么问题,我自己也是对自己相当地满意,毕竟会这样做事的人已经不多了。不过,昨天晚上去Francis聊天的时候,他再次帮我升级了”Proactive”的定义。

“Jeff,将你自己当成是公司的老板,想想你已经没有退路了。你得(Have to)站出来解决问题。””这样想的人通常自己想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寻求帮助(seek for help)的速度也会比正常人快很多,做事情也没有那么多自己为自己设的心里障碍,很多事情最后都是可以实现的。”

勇气(courage),心里舒适区(comfort zone),自我要求(self-requirement),目标(goal),这几个词不停在我脑海里闪烁。想起今年端午节在潮州看电单车表演的时候,一个5到6岁的小妹妹敢骑着摩托车在那里表演亡命飞车,我一直都觉得勇气其实就是我的极限。如果一个小妹妹都敢做而且做到这件只要稍有失误就会命悬一线的事情,还有什么事情是在我能力范围内而我又不能做到的呢?

The young do not know enough to be prudent, and therefore they attempt the impossible, and achieve it,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Pearl S. Buck.

Time to upgrade yourself, Jeff.

Jeff Wang
23 June 2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