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个Reading Club对我这样的书虫来说一直是一件令人向往,非常美好的事情。而且身边也不乏有这样爱好的人,但就是最终都没有make it happen,或者是没有持续下去。

在我刚进公司的时候,我老板给了我一个任务,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reading club,大家每个星期定期一起分享学到的知识,主题不限。我最终建立了一个公司reading club的blog,并且设了一些incentive,比如说star of the month可以获得100元的买书费用,由老板直接支持。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来,我自己总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大家工作实在是太忙

老板一边叫人注意学习,一边安排大量工作,最后大家只有舍弃前者。

2. 难以执行

定下一个时间,又不能是下班时间,因为占用同事的下班时间是一种罪过,而且这样做的话没有人会积极参与。因此只有在某天中午,而这个时候,就连老板都保证不了会准时参加,又谈何容易让所有员工都参加呢?我总觉得,当一件事情需要所有人都执行的时候,如果老板允许exception,那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难以执行的局面。

3. 兴趣不一

兴趣不一可以带来很好的效果,因为现在我们都注重多样化(diversity);但也会产生比如某个同事对其它同事讲的内容一点兴趣都没有的情况。

4. 准备不足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人有三个共同的特性:

a. 自我感觉良好

总觉得自己就算没有准备,凭自己的口才也可以长篇大论

b. 对自己宽容

自己没有准备,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且很快就过去,不会放在心上,不会自责

c. 对他人严厉

当他人没有准备的时候,特别critical,比如“没准备你上来说什么呀?浪费我的时间”,然后就没有心机听下去了

以上三个问题会造成恶性循环,不用很久,reading club就会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了。

——————————————–回到现在——————————————–

不久前看了一篇文章,让我重拾对reading club的向往。

这篇文章是Rita写的:[The Artist Date] 甜点读书会。在这篇文章里面她分析了读书会不能持续下去的原因,并且写出了她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里面有很多很实用也很creative的idea,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她艺术家的approach,比如手绘的invitation。Really interesting.

Rita想的方法都非常好,非常有创造力,而对于她的实践,我很期待知道她最终取得的成果和能否持续下去。我觉得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或者是说我自己觉得是读书会能否持续的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人”。换句话说,如果来参加的都是读书会的right people,大家都热爱读书,热爱分享,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能够让其停止,就算有问题或者困难,也会被克服;反过来,如果来读书会的人大部分是被吸引过来的,而本身对读书,对分享没有一种热爱在那里,就算一开始没有问题,慢慢也会有问题,而且不会那么容易解决。

Anyway,我觉得建立一个读书会,一帮热爱读书与分享的人在一起,绝对是一件非常快乐,非常满足的事情。我会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加上Rita的创意,再不停地创新,办一个小型的,属于自己圈子的读书会。可以在Seeds内部实践,也可以在豆瓣上面尝试。

That’s cool! And thanks for Rita’s creative idea and sharing on the internet.

Jeff Wang

22 July 2009

What We Can Imagine, What We Can Achie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