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会听身边的人说:

唉,中国的硬件跟得上去,但是软件不行。

我们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品牌?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会更加文明?

素质有待提高。

G20峰会正在举行,还是有类似的声音,中国还不够强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国只能是生产别人设计出来的产品,而且高端的产品一般都不会是中国能够企及的。

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知道在我们的身边已经有很多人在不停地努力尝试去改变我们身边的世界,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以外的世界知道,我们中国人是没有什么做不到的,我们可以非常文明。尤其是这段时间通过互联网,我认识了越来越多这样的朋友。我对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然而,在我看到我们不停努力,不停进步的同时,我觉得我们也需要更多人的能有同样的主人翁意识,因为:现在除了中国人自己,相对比较发达,比较文明的国家或地区的人,对我们中国人整体的素质评价还不是很高。

中国的形象是谁塑造出来的?外国人吗?显然不是!

塑造出中国以及中国人形象的,正是我们中国人自己。

你是中国人吗?如果是的话,你就有责任一起塑造代表着我们大家的形象。

说中国没有品牌,不就是说自己没有品牌吗?说中国人素质不高,难道你不是中国人?

简单地说,有人说你家的孩子素质不高,你会说,对哦,我得尝试去改变他/她,让其提高。

为什么有人说中国人素质不高的时候,你却只会人云亦云呢?

如果大部分中国人只是在那里说,而期待着少部分的中国人去改变中国人的形象的话,有点不太现实。但人性就是这样,想得到但却又不想自己去下功夫,总是期待着事情会自己发生,或者是说希望身边的其它人去令它发生,坐享其成。

停止无谓的评论与批评吧,如果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努力去做呢?

(此文只是抒发心中所感,并不针对任何人)

Jeff Wang

What We Can Imagine, What We Can Achie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