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知行合一”这个词很热,大家都在说。我也恰巧深有体会。 典型的知行不合一:

很多人看很多书,整天在那里说这说那,但自己就是没能实践;

我也知道怎么做,只是不做而已拉;

我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得好,但我做不到; …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我觉得人应该保持低调,尤其是当你只有良好的态度,积极向上的心态,乐于与人沟通协作…虽然这些素质或许已经让我们跟身边很多人区别出来,但是在某一点上,其实我们还是在同一个类别的,那就是: We still DON’t make something happen yet!

Make something happen or NOT, 这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一个知字,又有什么用呢?能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今天早上在车上看了沃达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John Bond)关于领导力的演讲,再结合自己最近的工作与所见所闻,我觉得有几点,是我自己应该特别注意并且时刻践行的:

1. Solution Driven

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提出问题或者问题的一部分,但是会提出解决方案并且最终执行解决问题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每个公司只会有一个CEO。

2. Curiosity

好奇心使人越懂越多。

3. Energetic

如庞约翰(John Bond)所说,很少有无所事事的领导。

精力、身体是本钱!

4. Balance

工作与生活、家庭需要Balance。

在管理的时候,公司与同事之间的利益也需要Balance。即使是要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也不是满足员工提出的所有需求,公司的正常运营及利益得与员工的需求有所平衡,甚少能一步到位。

5. Situational leadership

每个人都需要用适合其的方式对待。 Jeff的自我检讨 最近跟CEO一起工作的时间大增,除了面临极大的时间压力以及精神压力之外,我很明显地看到了我前进的方向。

在这个case上,我觉得我跟我CEO最大的不同是:

Jeff: 知道一些,也愿意想办法去尝试,并主动参与实践,但是目标性还不够强。

CEO: 不是什么都知道,但是目标性极强,执行力极强,而且以结果为导向。

据说Peter Drucker很强调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他说所有的低效率都来自于目标不明确,我也觉得事情大致就是这样子。

Jeff Wang

14 Oct 2009

What We Can Imagine, What We Can Achie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