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世界杯第二场比赛的时候,发个帖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看书。最近在博客跟微博上面看到不少人写他/她是怎么选书与看书的。

坦白说,我一篇也没有看下去

不过我想到的是另一个问题,一个我一直在想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只是一味地看书,我们还要将其学以致用。毕竟,当别人通过我们的成就去判断我们的水准的时候,不会有一项是:此人阅书无数,或者是此人曾阅书****

本人从大学开始喜欢看书,虽说不是阅书无数,但也看过不少,更有收藏书籍的习惯。但从工作开始到现在,我从不停地疯狂看书,到现在开始减少看书,甚至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今年最多买3本新书。原因很简单,有以下几点,跟大家交流:

1. 很多书去到最后,讲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只是殊途同归,表达方式不同而已;

2. 条条大路通罗马,小至我们要做到的某一件事情,大到我们要实现 的某个梦想,都可以有很多条路。但我们不需要每一条路都去走一遍。更多的时候,我们如果选择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后,坚定地走下去,我们会离我们的目标更加地近;

3. 书里面很多都是理论,甚少有书是理论结合实践的。理论是必要的,但却还没有足够。当我们还没有去实践的时候,它们对于我们来说,永远只是理论上可行。往往当我们去实践的时候,会发现,说跟做完全是两回事来的。所以,一味地读书但却不实践,不太可取;

4. 当书读到某个程度的时候,要更加专注于实践,在结合理论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真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智慧。而之后在实践的基础上我们知道需要补充哪些方面的知识,再通过读书来恶补所需要的理论知识,也会更加有针对性。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分享的几个要点就是:

1. 要读书,理论知识很重要;

2. 理论还不够,要实践,然后出真知,再回来补充理论知识,再实践,如此良性循环;

3. 读书读到某个程度的时候,要停一停,想一想,是不是时候转变一下focus,因为读书跟实践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不同时期,应该有所侧重。

4. 读书读得最多的人,多数是学者,偏于理论;貌似这个世界还比较少学者会成为企业家的,所以有志成为企业家的人要小心,嘿嘿。

P.S. Cindy同学最近也有类似感悟,但我决定不追究这个感悟的版权。

Jeff Wang

What We Can Imagine, What We Can Achie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