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决心(New Year Resolutions),是我们青年部落(Project YoungPros)2011年的第一个分享活动。加上我,一共有15个人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活动是否精彩有效,我相信每个参与的朋友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但对我自己来说,也算是收获颇丰。以下是我自己的感想,还有补上活动的概要以供参加活动的朋友参考,尤其是对这个特别执着的Sally同学。:)

个人感想:

对我最有触动的是Joe Wang的一句话:“你们读书读得太多了。”一开始我也不以为然,只是简单地同意他的这个观点,并补充了一句“如果是动手能力强,执行力高的人,读书多成就肯定会好过少读书的。”

但在后面不停地思考中,他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另外一个问题,也是一个习惯。

由于百度与Google的普及,我们已经习惯于一遇到问题就百度一下,或者Google一下。这件事情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可以提高效率。但是出现的另外一个情况就是当我们通过百度或者Google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很奇怪地就不会再继续找解决方案了,久而久之,我们就失去了通过自己努力,找到解决方案的能力。

这个问题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如某上司询问某下属处理的一些方法时:“你为什么不试一试那样做呢?”答复往往是让人无可奈何:“在学校我们老师没有教过。”或者是“好像没有这方面的书。”

在处理事情上,我自己也不时会有这样的思维定势,我的觉悟是“路是人走出来的,结果是人干出来的。如果我们要达到某个目标,就要不折不扣地去做。NIKE的slogan: Just Do It! 真是simple but elegant!

嘉宾的分享内容:

嘉宾Kevin的分享:

1. 善用to-do list

每天都做计划,每做完一项,勾除一项,有利于培养成就感,同时不会有遗漏;

2. 寻找生命的意义

当你找到你自己生命的意义的时候,你做新年决心也好,做其它计划也好,一切都会是水到渠成。

3. 轻重缓急要分清。目标先分类,然后再分A,B,C级别。

4. 目标也要与时俱进,可以适当地改善或者升级。

Jeff的分享:

1. 可以参考SMART法则定目标

2. 找寻自己的内心(Search Your Heart)

Ask one question: if you really want it? 只有自己内心真正非常想要的目标,我们才有可能会花时间去想方设法去达成这个目标

3. Creative thinking

通过review自己的生活习惯与方式,结合一些创意(creative thinking),可以克服实现目标的困难,比如通过收音机在刷牙洗脸吃早餐的时候听新闻。

4. 记录自己每天执行情况的Excel. (Never Be Too Busy To Think_sample)

还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点是:

1. Frank的心态与对leadership兴趣;

2. Victor从东莞跑过来的热忱,对生命意义的追求;

3. Sally对follow-up 邮件与工具的执着。

(还有许多,但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略过的朋友,下次补上,哈哈)

感谢所有参与分享活动的朋友,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人的分享,更希望看到如果明年新年我们再有同样的活动,这次参与活动的朋友都会成为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案例。

Jeff

What We Can Imagine, What We Can Achieve!

